世界上最懒的人没有之一

言家婚后小剧场1⃣️9⃣️



一脸刚睡醒的,萌萌的小可怜一个人坐在顾家客厅的沙发上,脑子放空般地看着窗外。顾家主卧的门悄悄地打开了,一个小小的人影从房间里直接蹿到旁边的房间。




不一会儿,又冲到客厅,直到看到沙发上的娃娃,他才放松地笑了:“乐乐,你醒啦。”




转过头,小可怜平静地扫了他一样,又转过头,继续看窗外的风景。




“乐乐,到我房间去,我给你看我新搭好的高达。”边说,顾末未边挤进小可怜旁边的位子,小可怜往旁边移了移,看看他,没说话。




“好吗?”说着,顾末未习惯性想去摸她的头。没想到,小可怜头一缩,躲开了。




顾末未有点不爽了,因为小可怜干脆站起身来,坐到旁边一人座的沙发,然后继续静静地看着窗外。




“你怎么了,乐乐?”顾末未也站起身,走近她,蹲下,手刚想去握住她的手时。小可怜站了起来,说话了:“我想回家了。”




“这么快?”隐隐地,他感觉她有点不开心。是起床气吗?“你饿不饿,要不要吃零食?”顾末未说着想去拉她的手,带她去厨房的零食柜,但小可怜把两只手全都藏在身后,仅仅摇头:“我想回家。”




“那等我爸爸妈妈起来,我们送你回家吧。”顾末未想找个理由再让她留一会儿。




“不要,我认识家,我可以自己回家。”小可怜固执起来,真的有点像她爸爸。




“那我送你回去吧!”顾末未再一次尝试去拉她的手,这次她干脆转身直接跑到门口,从鞋柜里拿出了自己的鞋子,换上。




顾末未快速地跟过去,他现在确定她正在不开心,但问题,他不知道为什么?他快速地也跟着拿出了自己的鞋子,想要换上后送她下楼。




“不要。”小可怜垂着头,坐在椅子上,已经穿好鞋子的脚前后摇摆着。




“乐乐—”顾末未有些不知所措地站在她身后。一直以来,乐乐都是甜美地叫着哥哥长哥哥短地跟在他身前身后,今天的乐乐让他特别不习惯,也不喜欢。




小可怜默默地自己开门,然后没有再看他一眼,轻轻地掩上了门。




小可怜一步一步地,扶着把手慢慢地下楼。到了门口,正想敲门,真好遇见去买早餐回来的言默。




两人相视一眼,言默开了门,让小可怜先进去。




“你怎么了?”言默换鞋子,把手中的早餐放在桌子上,开始摆桌。




“没事。”小可怜走到桌子边她的固定小位子,耐心地等着。




“姑父早,乐乐早,”赵远安起得很早,乖巧地挨着小可怜坐下。




“言慕乐?”言默没有停下手上的动作,只是语气微调提醒着。




“姐姐早。”听到提示,小可怜立刻转头和赵远安问好。“哥哥没起来吗?”




说到自家的弟弟,赵远安抬头看着摆早餐的言默,回想起昨晚:




“姑父,你教我打《王者》吧!”赵重阳一进门,丢下书包。就缠着言默:好不容易有机会住一晚姑父家,错过了他会后悔一辈子的!




“作业做完了?”言默连眼皮都没抬。




“没—没有,”赵重阳挠头憨笑。




言默绕过他,直接去书房,丢下一句:“做完给我检查。”




那是有史以来,赵远安第一次看到那么快速完成作业的赵重阳,可是,当他把作业放在言默的桌上,言默扫了一眼,继续转头盯着屏幕:“3,15,27,39,42,而且———”言默顿了一下,看向赵重阳,“字太丑,重做!”




于是,赵重阳想丧家狗般地耷拉着脑袋,走出来。




“半小时后,玩一局。”但当他听到身后飘来的言默的话语,他立刻像打了鸡血般的,雄赳赳地阔步回到客厅的桌子上,奋笔疾书。




赵远安算是看懂了,这姑父啊——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狠!




赵重阳快速地又一次上交了自己的作业,言默扫了一眼后,不可置信地拿起来细看:“全错?!”




“啊?!”赵重阳哀嚎着。“你说的题目我都改了啊?怎么可能全错!”




“那是你50道计算题里唯一对的五题,”言默按了按自己有些晕眩的太阳穴:这赵观潮的基因!“还有,字还是丑,重写。”




“你还有18分42秒。”冷冷的一句话又从赵重阳的身后飘过来。




“好,我做!”赵重阳快速把本子上的题全擦掉。然后认真仔细地再算一遍,然后,抬头看了一下时钟,认真仔细地检查了每个错题,还反复改了一下本子上较丑的字,认真地一笔一画地重写。




再一次,赵重阳战战兢兢地把本子铺在言默面前,后者,眼睛再次扫了一下,然后拿起本子,再看了一遍,点了点头:“可以。”




“噢耶!”赵重阳大大比了个V字,“姑父——”




终于,言默手从键盘上撤了下来,伸手拿出手机,“你玩我教,还是我玩你学?”




“可不可以都要?”赵重阳露出小狗般的眼神。




“一个。”言默看他。




“那就我看你玩一局。”于是。言默开始了快手操作,他熟练地切换着进攻,闪躲,大招,普招,片刻之后,结束战局。




“啊!”赵重阳不相信地揉了揉眼睛,“这么快,我什么都没有看清。”




“晚饭你们要吃什么?”言默利落地收拾好手机,放进口袋。




“不都是三明治吗?随便啦。”说着,赵重阳又叨扰言默,“姑父,再来一局,好不好,就一局!”




“你姑姑说,不能总给你吃三明治。”算是回答了他的疑问,言默又问,“想吃什么?”




“吃什么都可以啦!”赵重阳的关切点不在这里,“再一局,一局就好,姑父~”




“先吃晚饭。”言默起身。




“了解!”赵重阳屁颠屁颠地紧随其后。“赵远安,姑父问你晚饭吃什么…”




结果,他们的晚饭是——没有了灵魂——培根肉的三明治,只因为乔一交代言默说过:“给他们多吃点粗粮和蔬菜。”于是,言默遵循了老婆的意见,把三明治中的肉给去掉了,仅剩面包片(粗粮)和生菜(蔬菜)……




看着与昨晚完全不同的丰盛早餐,赵远安有些吃惊,但她学着小可怜,安静地吃着。




“言慕乐,”妹妹没有抬头,倒是赵远安抬头看向言默,只见言默维持匀速进食,“发生什么事了?”




“没事。”小可怜的声音有点闷,但她仍旧一小口一小口地在进食。




“如果不说的话,以后别去他家玩了!”言默看着今天有点不同寻常,带着一丝倔脾气的女儿。




“哦。”小可怜把脸都快埋没在小碗后面了。




言默微怒地盯着她:“很好!”




之后,这父女间的气氛一度僵冷到赵远安有点思念那个热情如火的自来熟弟弟,只不过,这个弟弟现在还睡得像死猪一样。




为了打破气氛,赵远安轻拉了小可怜衣角,“我待会陪你出去玩吧。”




“好。”今天的小可怜,真有点言默的翻版了。赵远安转头看向言默,“姑父~我今天可不可以去医院看妈妈?”




言默沉思了片刻,“我待会问一下你姑姑。”




“我回来了。”乔一开门,进来换鞋子。




“妈妈。”甚是思念妈妈的小可怜一下子飞扑到乔一怀里,头埋在她怀里不肯出来。




“怎么了,”乔一双手举高,言默起身把她手上的包接了过来,乔伊一个眼神询问言默,后者耸肩表示不知道。




感觉女儿似乎很委屈,乔一弯下身抱住小可怜:“怎么啦,想妈妈了?”




默默地流泪的小可怜看起来委屈得紧,乔一抱着她,头贴在她耳边,问道:“妈妈去照顾舅妈了啊!爸爸没说吗?”




“说了。”小可怜用手揉了揉眼睛,紧紧抱住乔一,乔一安慰地拍拍她背,一把抱在怀里,哄了起来:“乐乐乖,妈妈爱你~”




小可怜渐渐地收敛了眼泪,但还是紧紧环住乔一。乔一感觉有些不太对,以前她也出差过,几天不在家,可小可怜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委屈的样子,于是,她抱着女儿进了房间。




她坐到床上,让怀里的小可怜坐在她腿上,柔声细语地说道:“爸爸欺负你啦?”




小可怜摇了摇头。




“那你昨天住上去了吗?”说着,乔一手指向上指了指。




小可怜缓缓地点头。




“那,”乔一开始拿出梳子,给小可怜整理小辫子,“楼上哥哥欺负你了?”




这次,小可怜既没点头也没摇头,仅仅看着乔一。




乔一停下动作,与女儿对视,“是吵架了吗?”




等了很久,小可怜才缓缓摇头,然后很委屈地说:“他不喜欢我!”




乔一回想一下他们玩在一起的画面,觉得不会啊!“他和你说的?”




“他不喜欢我叫他哥哥,他说我不是他妹妹。”小可怜努力认真地表达。




“哦?”听到这个答案,乔一有点意外的。“你把整件事情和妈妈说一遍。”




听完小可怜的叙述,乔一不禁觉得好笑,但她还是抑制一下心情:“乐乐,”她把小可怜拥入怀里,“哥哥没有不喜欢你,恰恰相反,哥哥很喜欢乐乐。”




小可怜抬头看着妈妈的眼睛——深邃而迷离:“每个人表达喜欢去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哥哥不想你做妹妹,是因为他想做你永远的朋友;就比如妈妈和舅舅,长大了都要分开,各自有自己的家,到时候不是就不能住在一起了吗……”




“那住在一起就是永远的朋友吗?”小可怜疑问道:“你和爸爸是永远的朋友吗?”




孩子的想法总是单纯而直接,乔一莞尔一笑,“乐乐,你知道吗?”乔一缕了下女儿的头发,“妈妈很早以前也问过爸爸这个问题,但——呵呵,你爸爸当时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




乔一轻摇着女儿:“但这不代表你爸爸不喜欢妈妈,这只是你爸爸比较笨,不知道怎样表达喜欢❤️,但妈妈聪明啊,妈妈看得到爸爸对妈妈的好:他知道妈妈喜欢喝可乐,他会记得给妈妈买;妈妈那会儿,读书不太好,就想去找个机构来好好读书,你爸爸啊,怕妈妈被骗,硬是跟了过来,把那个机构闹了个天翻地覆,之后还不得不帮妈妈补课;还有~”乔一陷在回忆里,没感觉到眼眶有点湿润了,“你外公曾经为了抓坏人而受伤了,你爸爸呀,差点为了陪妈妈,连书都不去读了。”




小可怜听着妈妈的叙述,眼睛越睁越大,最后有点不可思议的看着妈妈,好似在说:真的吗?




“所以,碰到这样笨笨的,不会表达的人,我们这样聪明的,就要辛苦一点。”乔一温柔地看着女儿,“我们呢,不但要看得懂他们那些奇奇怪怪的表达喜欢的方式,更要主动去表达给他们看,告诉他们:我们喜欢他们,这样子呢,他们也会慢慢学会我们这种聪明的表达方式,懂了吗?”




小可怜点了点头,却立刻又摇了摇头,“可是——我觉得,爸爸不喜欢我。”说着,有点委屈地低下了头。




“怎么会?”乔一抱着女儿,缓缓地摇着:“当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你爸爸每天隔着肚子,抚摸着你的轮廓。”乔一又道,“当你刚刚生出来的时候,爸爸体谅妈妈身体不好,都是他半夜起来,给你喝奶奶,换尿布,唱催眠曲——导致有一段日子,你爸爸出差,我来喂的时候,你闻不到爸爸身上的熟悉味道,你就哭闹。后来你知道吗?”乔一好笑地看着女儿:“我半夜给你爸爸打电话,他就隔着电话,给你唱催眠曲。”她顿了一下,“这样的爸爸,你能说他不爱你吗?”




“不能!”小可怜坚定地说。




“乐乐,现在,你身边所有的人,都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在爱着你,所以要感到开心。”乔一又摸了摸她的小辫子,“即使以后长大了,真的有人不喜欢你,也没关系。你想想:你的时间分给那些爱你的人都不够了,怎么还有空去难过呢?”




“嗯嗯!”小可怜抱紧妈妈。享受着这一刻静谧时刻。




“待会出去抱抱爱你的爸爸,毕竟他很笨嘛,不会表达。”乔一出着主意,“然后,上楼去和顾哥哥一家道歉,你不声不响,一个人下来,既是伤害了喜欢你的哥哥,也会让他爸爸妈妈着急,你懂了吗。”




“那你陪我去~”小可怜开始撒娇了。




“你都敢自己一个人下楼了,不敢自己上楼吗?”乔一嘲笑她。




“嗯~~”小可怜更往她怀里钻,“陪我嘛~”




“陪你是可以的,”乔一和她约定,“但你以后要和我约定,再有这样的事情,不可以自己随便离开,还有——今天你必须自己开口说道歉!”




埋在妈妈怀里的小可怜,过了好久才“嗯”了一声。


 


过了一会儿,小可怜跑到正在理桌子的言默的身边,拉了拉他裤子,言默低头,只见小可怜用小手指对他勾了勾,示意他头凑过来。




言默抬眼与乔一一个眼神交汇,后者示意他遵照女儿的命令去做。无奈地,言默放下手里的东西,蹲下身,只见小可怜一把抱住言默,然后附在他耳边,说道:“爸爸乖,我知道你是喜欢我的,我也是喜欢你。”说完,在他脸颊印下她小小的一吻。




看着呆滞状态的言默,靠在门边的乔一笑到腰都直不起来。而旁边看了整出戏的赵远安也惊到目瞪口呆。




终于,乔一慢慢过去把言默拉了起来,并也学女儿在他耳边说道:“是谁说我慈母多败儿?我教育的女儿有优秀啊,你说是不是啊?”说完,在言默另一边脸颊,也印上一吻。然后,趁他还没反应过来,快速地带着女儿离开了“犯罪现场”。




(实在太无聊,于是,自己打脸——啪啪——又写了…)




评论(27)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