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懒的人没有之一

年恋言心31——牲畜无害

“少夫人……”小菊快速地冲到佟年的面前。




“不要叫我少夫人,我不是——”佟年有气无力地回答。




“少夫人!”小菊不顾她的反对:“给~”


她双手掌心中摊开的,是珍宝斋里最新的饰品:“这些都是最新款……”




“好~”她握住了小菊的手:“小菊,我能把亚亚托付给你吗?”




“少夫人……”




“我得走了——”




“我要和夫人一起……”




“我此去——路途艰辛,不适合带太多人……”




“小菊……”




“小菊—”佟年拍了拍她的手:“我在这里,最不放心的是……和亚亚,你——能帮我吗?”




佟年没有说出口的名字,小菊却已领会到了,她反握住了佟年的手:“本想——陪你一起去闯天涯,但……好,少夫人,你放心,我一定帮你看着家,照顾好你所担心的人,有朝一日,我等你回来。”




看着她粉嫩的脸蛋上洋溢着青春活力和快乐,佟年不忍去打破她的梦想。她迎合着她,点了点头:“好,谢谢你,小菊。”




带着首饰,佟年悠然地走入了南院——




“年年!”亚亚开心地迎上了她。




“小菊,陪小姐一会儿,可以吗?我想和亚亚说些话!”佟年转头吩咐着。




“好的~”




佟年把亚亚拉回内屋——




“怎么了?”看着佟年把她拉到床边。




“亚亚~”佟年坐在她的身侧,把手中的盒子放到她的掌心中:“这是我送你的礼,你好生收着——”




“这是做什么?”亚亚抽回了手,不肯接。




“亚亚,”佟年把东西放回她的手中:“我得走了……”




“走?为何要走?不是说好——要一起留下来了吗?”亚亚有些慌乱了。




“你留下来,我不能留!”




“那是什么道理?”亚亚把盒子放在一边,起身准备理行李:“那我陪你一起走……”




“亚亚,”佟年拉住了她:“说什么胡话呢?明天,你是新娘子啊!”




“不嫁了!”亚亚对着佟年滞气着:“我就知道,你有了苏澄,你就不要我了……”




“我没有不要你啊!”




“那你不带我走?!”




“你走了,米总管怎么办?”佟年观察着她,只见她动作一滞,立刻又恢复开始理行李:“那你呢?你走了,韩爷怎么办?”




“那——本就不是我的姻缘——”佟年无奈一笑。




“那——米总管——也不是我的姻缘!”亚亚把包裹一掷,双手拉住了她的双臂:“年年,你怎么就不为你自己想想呢?你留下来,我们一起想办法,不好吗?”




“亚亚!”佟年走到窗前:“前几日,有一晚,你是不是被人看管在小姐房里,不得而出?”




“那是——邵飞——嗯——米总管说,有不明身份的人入了府——”亚亚回忆道。




“是姨夫,”佟年回过头看着她:“带兵围住了韩府,还带了护卫逼着大家认表姐是韩少夫人!”




“怎可如此不要脸?”亚亚惊呼:“不是说——佳儿小姐吗?怎么会是表小姐?"




“我也不知,估摸着——不是佳儿小姐出了问题,就或者是——表姐嫁不成吴白,才想着——嫁给韩商言的。”




“那——”亚亚紧握着她的手:“你甘心吗?”




佟年望进了亚亚的眼眸,莞尔一笑:“何必——多此一问呢?”




“年年——”




“好了,我今天就要走了——”




“今天?这么快?”亚亚急得红了眼:“不是说好了,要陪我出嫁的吗?”




“我——”佟年低下了头,为难地说:“对不住——”




“年年~”亚亚环住了她:“你就真的舍得抛下了我?”




“总得有一个——是能安定地过日子的吧!”佟年拍了拍她的背:“万一,我——还可以来找你,是不是?”




“真的?”亚亚抹了抹自己的眼眶。




“真的,”她笑着安抚着亚亚:“我一安定下来了,就让你知道,我在哪儿,可好?”




“一言为定!”




“好!”佟年拉开了她,给她抹去眼泪:“一言为定。”




韩府门口的马车早已备好,佟年回头看了一眼府门口,亚亚和小菊都看着她——




“你们回去吧!”




她话语刚完,两人便不约而同地跪下了身子——




“你们——”佟年欲言又止。




“少夫人,我帮你看着一切,静待你——早日归来。”




“年年,你一落定了,就和我联系——”




“回去吧!”佟年一狠心,蹬上了马车。手绢攥着手心里,死紧着,眼里的泪像失了分寸,不断地滴下,她双手置于腿上,自己喃语着:“好了,都归位了,该死心了……”她撩开了帘子,看向车外:“又要开始漂泊的日子了……”




踏进了将军府,被迎进了夫人处——




“来看楠弟吗?”惊讶于突然来访的佟年,将军夫人扶起跪拜的她。




“不,来接楠弟,明日就出发。”




“这么快,”夫人看着她:“不是还没到日子了吗?”




“早些离开,也可以早些找个地方安定下来——”




“其实,我们有个外府,就在……”




“夫人,你帮我们的,够多了。”她笑着打断了夫人的话:“我不想再亏欠任何人了,我想——带着我弟弟,自主地,自由地活一次——”




“你可知——前路艰险?”




“我有准备——”




“你凭何为生?”




“我有几亩地,可以种些药材,即可自用,也可用来换钱。”




“那你的落脚处?”




“我早已都安排好了——”




“所以,你是万事俱备了——”将军夫人叹了口气,“都不要我们帮你了。”




“夫人,”佟年握住了夫人的手:“请恕年儿多嘴,少将军还得快些与艾情小姐成亲才是——”




“已经在筹备了。”将军夫人担心地看着她:“孩子,不要固执了,待在外府……”




“夫人,我不想,对不起。”




“年儿,你太固执了。”




“我知道这样不好,但——”佟年看向她:“我自小——都是这样,我已经习惯了,我不会让楠弟受委屈的,我们都会好好的——”




“你已经让你自己——委屈极了!”




“夫人,”佟年笑着把头靠向她:“知道您疼我,只是,我真的不想再亏欠任何人了!”




“那——”夫人摸着她的脑袋:“等你安定了,我去看你?”




“好~”佟年温顺地点头:“都听你的。”




“夫人,老爷让你去厅里吃饭了!”门口传来了小厮的传唤。




“知道了。”夫人看着她:“我们去吃饭吧!”




“好!”




随着将军夫人,佟年进了前厅——




“姐姐!”楠弟一看到佟年便激动地从椅子上爬了下来,朝她冲过去。




佟年笑着把他揽入怀中,摸着他的小脑袋:“有没有乖?”




“有!”楠弟柔柔地撒娇着:“我们是不是要回家了?”




楠弟无心的一句话,让佟年不禁苦上心头,她定了定心,细声安慰:“以后,姐姐天天陪你住,好吗?”




“天天?”楠弟歪着脑袋,仔细研究着:“那韩少爷呢?静姐姐呢?”




“他们——”佟年的话还没有说完,便被身后的人拉起了身。




“你终于来了!”吴白瞪着一双眼死死地盯着她。




“吴…吴公……”




“你敢再生分都叫我,你试试!”吴白紧拽着她的手,把她往外拉:“你跟我来!”




“吴白,吴白!”他不顾身后母亲地急唤,低头看着她还拽着弟弟,就一把抱起了楠弟,一手拉着她往外走。




“吴白,你别这样!”佟年甩开了他的手:“把楠弟给我。”




“不给!”




“吴白!”




“你离开了韩商言,是不是?”吴白眼露出了一丝渴望:“那——可不可以,可不可以——”




“不可以!”佟年想从他手中抢过弟弟,但他人高马大的,她力气没有他大:“吴白,我们是不可能的,因为——”




“因为什么?”他抱着楠弟,逼近了她一步。




“因为——”她泪眼婆娑地看向他:“我心里——有他!”




吴白被震在原地,呆愣愣地,一双眼从迷茫到清晰地,看着她:“那——你为何——为何要离开!”




“爱一个人,并不一定是与他长厢厮守,”佟年转过了身,“只要知道,他能安好的,在同一片蓝天下,便足矣!”




“他——已经知晓你的心意了?”




“不必,”佟年转头看向他:“我也不希望他知道。”




“为何?”吴白有些不明白了。




“我希望他——能开始一段——新的人生!”佟年眼露欣慰地:“他的人生——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拘泥于——小情小爱之中!”




“我不知道他,但——”吴白站在她的身后,“如果,你若愿意回头,我宁可拘泥于和你长厢厮守!”




“吴白~”佟年没有回头,只是长吁了一口气:“我们——早就回不去了——”




“佟年!”




“早些放下我吧,”佟年背对着他:“否则,我会躲到你完全找不到的地方,此生——不复相见!”




“你——好狠心!”




“吴白!”她回过了头:“下次见面,希望你身边已有艾情,否则,我——怕是不会见你了!”




“你给我塞了个艾情,那韩商言呢?”




“他——”




“吴白,你拉着佟年干什么!”吴老将军出现在他们身后。




“将军~”佟年对着他行礼。




“爹!”他把她拉在自己的身后。




“都给我进去!”将军看着护着佟年的儿子,一双鹰眼盯着他的脸:“你给我安分点!”




吴白与老将军对视着,气氛一度异常紧张。




“爷爷~”可爱的楠弟适时地乖巧地叫人。




老将军的脸上浮现了一丝笑意。




“楠弟~”佟年从吴白手中接过弟弟,但几日不见,楠弟又胖高了些,一度,她承受不住他的重量。




“当心~”吴白没有完全放手,而是仔细地护着她,防止佟年被他压到。




“谢谢。”佟年吃力地把楠弟放到身边,对着将军再行礼后,带着弟弟离开了。




晚上,在客室内——




佟年给楠弟洗着脚。




“姐姐,我们不回去了吗?“楠弟睁的大眼看着她。




“楠弟,”佟年帮他擦着脚:“以后,就姐姐,你,苏澄三人一起生活行吗?”




“为什么不回家?”




“那——不是我们的家——”艰难地开口,佟年抬头看向他。




“哦~”乖巧的楠弟没有多问,只是耷拉着脑袋,低声说了一句:“是——因为——我吗?”




“怎么会这样想?”




“我生了痘症,所以……”




“不是~”佟年抱住了楠弟,仔细安慰着,“是——我们——本来就要走的!”




“韩少爷——不喜欢我们?”在她的怀里,楠弟抬起了头。




“没有~”佟年叹着气:“姐姐陪着你,不好吗?”




“好~”楠弟回抱住她,小脑袋埋在她的胸口:“只是,我以为——不用在搬家了——”




心疼着他,小小年纪,就不得不跟着她这没用的姐姐,居无定所的。




“对不起~”她吻着他的脑袋,心中的愧疚难以言喻。




“姐姐?”他那小小的手伸长了,想要去摸她:“别哭,姐姐,楠弟不说了,楠弟不说了~”




“弟弟~”佟年拉低身子,眼神与他平视:“只要有姐姐的一天,姐姐不会让你再饿肚子,也不会让你再冻着了,好不好?”




“好~”




“少夫人~”苏澄端着给佟年洗漱的盆走了进来:“怎么都在哭呢?”




“没事~”摸了摸楠弟的脑袋,佟年轻声说道:“睡觉了好不好,明天一早,我们还要赶路呢!”




“好!”楠弟自己爬进了被窝,只露出了一个脑袋。




“好好睡,晚安!”佟年吻了他一下,帮他捻好被子,便拉着苏澄退了出去。




“少夫人~”




“叫我年年或者年儿吧!”佟年洗着脸,“方便些~”




“我们——明天向哪儿走?”苏澄拿着干布,候着她。




“明天,我们去找托马斯神父……”




“嗯?”




“我早已和神父联系过了,他帮我安排了一艘船……”




“我们要去很远的地方吗?”苏澄坐在她的身边,盯着她。




“还好吧,”佟年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我早些时候,在淮南买了几亩地,那里的空气适宜种植药材,我们可以以此为生……”




“你——买地?”




“是~”佟年看着她:“那时候,都是亚亚操作的,本想她的生性喜水,依水而居,也顺应了她的性格,只不过——好在——她有了好归宿,也算了却了我一件心事。”




“你的身子怎么样了,蛊——没有异样吗?”




“说来也奇怪,照理说,周姗定会去找韩商言——告我的状,这——人影也不见,这——子蛊——也异常地安分,那——就是说明她还活着,只是——”




“只是什么?”




“只是为何不去彻底揭穿我,不趁机去韩府要个人情,说不定还可以挣得个姨太太来做,还有,如果她没去解毒,韩商言的眼睛又为何可以痊愈?”疑惑一个接着一个的涌向佟年的心头,她不禁心里一颤:难道,她算错了,周姗没有那么喜欢韩商言,而是,真要韩商言死?




“别多想了,明日,是忙碌的一天呢!”




“说的也对,”佟年随着她站起了身:“他的眼睛好了,这便是最好的了!”




“早些休息吧!”苏澄扶着她回了内屋。




“你也是,苏澄,”佟年拍了拍她的手:“早些休息吧!”




“好的,年年~”这是她第一次这样称呼佟年,佟年笑着看着她,慢慢地同她一起进了屋。




与此同时,在韩府的韩老太爷的内屋——




“人——被你赶走了?”伴随中气十足的嗓音,韩老太爷走到主位,坐了下来。




“她不愿留下,随便她去——”韩商言转过了头,状似生气。




“真的随便她去,不该是——想方设法——把她留在身边——会让你——更开心?”韩老太爷拄着拐仗,犀利的眼神笔直地看向他。




“那是她的姨夫和表姐,她在——不太好!”




“终于承认了?!”老奸巨猾的眼神略过少年的脸:“你就不怕,现在放她走,到时候,追也追不回来?”




“不会~”他嘴角抹起胸有成竹地笑意:“她心中有我,追的回来。”




“不过,说来,你也真心逊色,”老太爷不住地吐槽着:“播种这么久了,也不见结个果子,若是,有个孩子的话,不是更好把她弄回来?”




“她体质偏寒,难受孕……”




“这对你——是问题吗?”老太爷斜着眼睛看着他:“这不像你嘛?”




“高山雪莲,东阿阿胶,冬虫夏草,这世间能弄得到的东西,我塞——也给她塞进嘴里去,就不信——她的体质变不过来!”




“这样补——你真舍得?”老太爷摇着头:“补到喷血的样子,她也够辛苦的…”




“不会,”韩商言邪魅一笑:“我会控制好——量的!”




“周姗呢?”老太爷掀开一张眼皮子。




“吊在地牢里,爷爷,请放心。”说着,韩商言还一本正经地对着老太爷作揖。




“为何不杀了她,”老太爷茗了口茶:“不像你的风格啊。”




“不能杀,”韩商言细长的眼睛眯了起来:“年儿对她下了蛊,她死,年儿要元气大伤——”




“说实话,”老太爷好笑地看着他:“周姗来找你,控诉着你媳妇的时候,你半点——都没有怀疑过她——”




“我看上的人,我信到底,”他斜了斜嘴角:“就算,她真的是十恶不赦了,那大不了——”




“大不了?”老太爷静候着。




“我陪着她,做对恶人夫妇——一条黑道——走到底。”




“韩商言,”韩老太爷警告着:“做人要善良些,这孙媳妇,我看得上眼的,把你那些个坏心思,恶嘴脸给我都收了起来,这件事了了后,她不回来,你也给我滚出去——”




“她不回来……”韩商言转头看向窗外:“我留在这里,有何意义?”




“你想好了,怎么动手?”韩老太爷双手执杖:“要不要,我帮你?”




“不急,”韩商言给自己倒了杯茶:“这一锅好菜,我要慢慢炖,把它炖烂,炖到永远翻不了身,要让他们后悔,让善良了这么久的我——回归了正途!”




“那我不管你了!”韩老太爷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走着:“小年儿的安全无误吧?”




“她那个小房子——我都好好布置过了,该进去的进得去,不该进去的,连个蚊子——我都不会放进去!”




韩老太爷长吁了一口气:“我那可怜的孙媳妇哦,怎么会走了眼,觉得你——是个牲畜无害!韩商言啊,只配用前两个字(牲畜),这后两个字啊(无害)———就留给我那孙媳妇吧,哈哈哈哈哈!”




“爷爷!”韩商言不开心了。




“夜巡好后——”老太爷背对着他,摇摆着手:“早点回来休息啊,别到时候,一不留神,就留宿在她那儿了……”




“爷爷!”



评论(119)

热度(1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